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

不等價的人命

很久沒寫文章了,先來篇短文練練筆,請各位看官多擔待。

上週日本仙台大地震,引發海嘯造成東北地區嚴重災情,政府和民眾紛紛捐款,不過在這種悲哀的時刻,也有不少人仇日仇到骨子裡,跳出來批評政府不該捐款,還要大家「為什麼不想想南京大屠殺...」,冷血的言論還上了經濟學人,果真是很有國際觀...

我有個朋友也講了類似的話,反問她中國歷史上自相殘殺的次數、死亡人數,都遠高於二戰時因日本侵華而死亡的數目,為什麼不恨中國而要恨日本?這朋友很妙的回我:「自己人殺自己和別人殺自己是兩回事,這跟自己吸毒和別人逼你吸毒是一樣的...」

其實我覺得她用吸毒的例子實在很爛,還不如用「自家兄弟打架vs隔壁鄰居過來打」的例子可能還比較像一點。

不過戰爭的內容不僅是打架這麼簡單,其中包含殺人、傷害、搶奪、妨害性自主、妨害自由...個人覺得還蠻合適借用刑法的概念來探討,不過為了討論方便,就簡化一下,把重點放在殺人的部分,來比較一下中國人互相殘殺與日本侵華暴行,死亡者生命的價值。

刑法學者喜歡討論法規範的目的,認為每一個法條的制訂都必須有該條文所要保護的「法益」,例如規定竊盜罪是為了保障人民財產權,規範妨礙自由罪是為了保障人民自由權等等,這邊的財產權、自由權就是法益,而殺人罪所要保障的就是人民的生命權,理論上每個人的生命都應該具備相等的價值、同等寶貴,沒道理高級外省人的命就比低級本省人來得有價值,否則就有違憲法平等權了(「人生而平等」是普世價值,是為法治國家必須遵守的重要原則之一)。

我國刑法上除了基本的第271條「普通殺人罪」之外,還有一條針對犯罪者和被害者之間的身分關係而制訂的,亦即刑法第272條「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」,然而同樣是殺人罪,後者的刑度卻較前者更重,因此有學者提出質疑,為何直系血親尊親屬的生命權和一般人有所不同?

當然這問題很好解決,因為刑法是社會價值的體現,截至目前為止,國民普遍具有倫理觀念,應該都認同直系血親尊親屬是生我養我之人,比一般人更需要尊重,因此將之殺害者的刑度應該更高於殺害一般人。不過比較奇怪的是,刑法只特別針對直系血親尊親屬作規定,但對於直系血親卑親屬和旁系血親、姻親卻都沒有規範,福佬俗諺說:「生的請一邊、養的大過天」,其實有不少人是親戚教養長大的,好像功勞不輸給提供精、卵的親生父母,那如果犯罪者殺害教養他長大的養父母,難道不用加重罪責?

認真想想,目前刑法對殺人罪的不等價規定,其實還是有矛盾之處,或許等到有一天,當社會大眾的共識認為所有的生命都是等價的,會把272條拿掉也說不定。

以上鋪梗完成,即將進入重點...(原諒我很久沒寫文章,一下子抓不到重點啊啊啊...)

依據我國刑法的邏輯而言,殺害自家人的惡性是不小於殺害其他人的,也就是說,殺害自己兄弟姊妹的惡性等同於殺害一般人,但如果殺害父母、祖父母,則惡性更高於殺害一般人;當我們把這個邏輯觀念借用到「中國人殺中國人vs日本人殺中國人」的討論之中,是不是可以說,中國人幾千年來不斷的自相殘殺、殺害自己同胞手足、殺害自己家人(中國人不是最愛鬼扯「四海之內皆兄弟」、「兩岸同胞血脈相承」之類的鬼話?),每幾百年大戰一次就要死上幾百萬、甚至上千萬人,其惡性遠比隔壁阿本仔跑過來殺他幾十萬幾百萬的,還要來得重大許多?

既然如此,請問那些要我們想想南京大屠殺的人,你怎麼不想想北閥、中原大戰、國共內戰死了多少人?除了人數上遠勝於日軍,行為上更是惡性重大的自己人殺自己人模式,豈不可惡至極?

還是說,自相殘殺時的人命價值,不如日本侵華?

2 則留言:

Yaning 提到...

最後三段的重點好精華,我看到發抖了!

超級可愛宇 提到...

呃呃...以後我要在標題寫標註:「內容血腥,慎入」

XD

張貼留言